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煤炭行业基层党组织工作专家研讨会(智库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31            分享:

image.png

近日,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煤炭政研会”)在山西太原召开煤炭行业基层党组织工作专家研讨会(智库会议)。会议旨在提升煤炭行业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共同完善基层党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审议在全行业推广使用的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运行手册,全面推进煤炭行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中煤集团山西公司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煤炭政研会会长何树国,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黑龙江龙煤鹤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煤炭企业的党委副书记及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基层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中煤集团山西公司党委副书记拓万胜主持会议。

拓万胜代表中煤集团山西公司党委在致辞中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他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时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承办本次会议,既是对中煤集团山西公司的极大信任和鼓励,更是推进此项工作的难得契机。要不断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按照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进一步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方式方法,全面提升煤炭行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质量。

何树国对中煤集团山西公司近年来在党建工作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煤炭政研会多次到各企业调研,重点了解了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基层生产党支部“两化”建设情况。调研发现,基层党支部工作普遍存在“记录资料多、工作量大,资料记录不规范,应付检查集中后补资料,支部书记岗位更换频繁、新上任书记无法把握支部工作重点”等亟需解决的问题,而中煤集团山西公司创新编制使用的《党组织工作记录簿》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标准化工作手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此类问题,特选定其为“煤炭行业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运行手册”设计蓝本,并提出以“1+n+X”为基本模型的创新方案,这必将为下一步煤炭行业促进党支部书记基本知识和党建业务能力提升、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

会上,中煤集团山西公司纪委书记许典通详细介绍了《基层党支部书记标准化工作手册》和《党组织工作记录簿》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推广应用和获得的成效;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宋仁涛、龙煤鹤岗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玉波就本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各企业与会专家结合企业实际,就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广泛交流、深入探讨、相互学习,共同携手促进煤炭行业党建工作稳健发展。

会议就中国煤炭政研会创新设计的以“1+n+X”为基本模型的《煤炭行业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运行手册》(A册和B册),广泛征求了与会专家的意见。

本次研讨会是党建工作思想碰撞、学习提升的一次盛会,是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的一次展示,是实践探索成果与理论创新成果的一次总结。会议把准研究方向、强化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学习交流,切实发挥出全国煤炭行业党建工作研究的智库作用,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必将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