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研究
2019年西山煤电党外知识分子调研材料
发布时间:2021-04-12            分享:

企业简介:

西山煤电集团公司是山西焦煤集团的重要子公司,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西山矿务局,1998年改制为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地处省城的特大型煤炭企业。所属子分公司209个,分布于5省(市)9个地市20余个县区,产业涉及煤炭、电力、焦炭化工、建筑建材、物流贸易、餐饮服务等领域。截至2018年底,企业拥有职工73611人,统战成员共9306人,占职工总数12.64%,其中,党外知识分子8606人,占职工总数的11.69%,占统战成员的92.48%。

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中国煤炭工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企业统战工作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山西省首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山西省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近年来,西山煤电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持“为企业谋长远、为职工谋福祉”的办企理念,精心组织新时代企业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调研,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凝聚企业深化改革智慧力量,提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积极学习政治  关心国家大事

调研表明:企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能够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7%以上的党外知识分子能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媒体以及本单位学习培训等多种渠道,较好地学习了解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上级有关重大会议精神,关心国家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等诸多大事。他们普遍认为,企业和单位有组织、有重点、有方向性的学习指导,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效果。特别是企业在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定期编发企业《统战工作信息》期刊,适时组织学习培训活动,以及“我与统一战线”“中国梦·我的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壮丽70年”等学习研讨活动等,坚持做到形式与内容的有机融合,较好地满足了党外知识分子对政治理论的学习需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他们表示,通过这些积极有益的做法,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宣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和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导矿区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增强爱国、爱党、爱企业的情怀,营造党外知识分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氛围,对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充满激情信任  主动参与管理

调研表明:95%以上的党外知识分子都能爱企如家,爱岗敬业,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企业管理。他们认为,企业党政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注重思想保障到位,组织管理到位,资金落实到位,有效提升了党外知识分子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情怀,真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充分信任和依靠,激发了参与企业管理的热情。他们对企业坚持和完善的企业党政与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学习考察、以及建言献策等工作机制体制,十分满意率达到90%以上。对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在每年召开的职代会、工作会等重大会议上,坚持邀请省、市、区的政协委员、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等代表列席参加,并参与会议报告的讨论。主动做到重大问题的决定事先听取并尊重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多方凝聚智慧,把企业的主张变为矿区各界的共识,达到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目的。 等等,这一系列做法,畅通了党外知识分子参与企业管理的渠道,得到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肯定和认同。

点赞用人机制  勇于争做贡献

调研表明:党外知识分子满意度最高的还是企业的用人机制。比如;企业按照“服务发展、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的方针,狠抓管理、技术、操作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制度办法,对三大序列人才进行管理使用、培养教育、考核激励,极大地调动了各类人才积极性。按照“因人而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安排岗位、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人才凭借一技之长立足岗位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以及把提高政治待遇、经济收入、生活质量、名誉地位作为稳定队伍、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等等,这些重大举措得到了企业全体党外知识分子的高度赞赏,搭建了建功立业、争做贡献的平台。在企业改革创新、技术革新和矿井生产一线,党外知识分子都占有相当的比重,做出了积极贡献。比如:西山煤电斜沟煤矿组建了山西省第一支大学生采煤队,全队在册职工10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名,本科生12名,大专65名,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全队总人数的90%。全队中级及以上职称3人,初级职称6人,全队平均年龄35岁,党外知识分子占到全队职工总数的87%。他们创出了日产2.6万吨、月产63万吨的新水平,位于全国同类矿井前列。

立足本职岗位  实现个人价值

调研表明:90%以上的党外知识分子能够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扎根生产一线,在推进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让个人的自身价值得以体现,实现了与企业的共享共赢。这一点在技能大赛、科技创新、“五小”竞赛、首席工程师评选等等活动,在基层矿厂和生产一线表现尤为明显,例如:根据集团公司首席工程师、拔尖人才和首席技师管理暂行办法和选拔聘任考核管理办法,首席工程师每人每月补助2000元,目前在评出的51位首席工程师中,党外知识分子占有近一半的席位。西山煤电镇城底矿近两年的“技术状元”和“技术能手”,党外知识分子占比在40%---50%左右。职工总院有20名党外干部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占比19%,古交二院中级职称200余人,占职工总数53.2%,成为坚强的中坚和骨干力量。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成就自我,实现着个人的价值。

注重自身形象  追求社会影响

调研表明:大多数党外知识分子,能够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和社会活动等,注重自身良好社会形象,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能够主动发挥自身的代表性和影响力。西山煤电集团推荐的5名万柏林区政协委员,在实地调研考察基础上,仅2018年就为区“两会”召开提交《关于万柏林区重工业老工业区转型振兴的建议》;《关于西山矿区水资源管理的一些建议》;《关于虎峪河快速路与西矿街相通的几条道路拓宽的建议》等13条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采纳落实率达90%,有个别提案列为了区重点提案,社情民意10条,落实率80%,充分发挥了他们参政议政作用,为太原市的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古交二院中党外知识分子,平均每年为偏远山区百姓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要达到700余人次,彰显了党外知识分子的医者仁心和社会责任。

充满希望期待  更加昂扬奋进

当前,西山煤电集团拥有职工73611人,统战成员共9306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8606人,占企业总人数的11.69%,占企业统战成员的92.48%。他们是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充满希冀。调研表明,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希望企业能够不断加大对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学习宣传,宣传广大统战成员在社会和企业地位和影响,营造有利于新时代改革创新、团结向上、昂扬奋进的环境氛围;针对性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专题学习以及主题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凝聚力;切实加大对党外知识分子中先进典型的选树、学习与宣传,在增加其影响力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学有榜样,追有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新途径,进一步做到政治上有地位影响,思想上有信念目标,工作上有平台待遇,生活上有温暖关爱,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关心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成才成长,主动加强与省市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工作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到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作者: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  张立廷   张贞

附图: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