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工园地 >书记论坛
一次韶山行终生伟人情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

一次韶山行   终生伟人情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宜兴煤业公司党委书记 赵定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幸赴韶山参加2019年中煤政研会组织的宣传部长党性教育培训,走进这片“山林绿、革命红、历史好”的伟人故里,踏访领袖足迹,寻找革命初心。

韶山六日,认真聆听了干部学院课堂教学环节的精编课程,到铜像广场瞻仰伟人、敬献花篮、重温初心,参观主席故居、纪念馆和滴水洞,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在橘子洲头感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气,在岳麓书院、第一师范感悟“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在东山学校感悟少年毛泽东“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的霸气,课堂和现场教学过程中,无数个红色故事戳动泪点,泪水奔涌,无数个革命事件令人沉思,难以自拔。真可谓,一次韶山行,终生伟人情!

看,那志向高远的湘江少年。16岁到东山小学七绝 《咏蛙》言志,两年之后长沙继续求学,临行前在父亲的账本上抄了一首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是少年毛泽东立下的誓言,表达了他学而成名、志在四方的雄心。之后,到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万里长征破天险、延安整风聚思想、西柏坡走出新中国,主席在每一个阶段的战略决策和实践,都体现了他志向高远的品质。

看,那信仰坚定的领袖风范。一大会议上的信与坚、井冈山上的苦与难、亲友牺牲的血和泪、长征路上的艰与险,抗日救亡、解放战争、重整山河,在无数次的苦难面前,主席都能笑傲天下,“磨盘上布下雄兵百万,土屋里指挥千军万马”,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处处体现了主席信仰坚定的品质。

看,那一切为民的百姓情怀。主席从领着人民闹革命开始,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生心系百姓、相信百姓、依靠百姓,与民同苦同乐、同悲同喜、同辱同荣。困难时期,主席曾几次在批阅人民受苦受饿的文件时痛哭流涕,自己也坚持8个月不吃肉,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人民有我有,人民无我无,伟大领袖人民立场的思想是革命胜利的根本。

看,那穿越时空的韶山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革命时期的韶山精神。改革开放后,“坚定信念、团结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成为韶山精神的新概括。韶山精神的灵魂是坚定信念,核心是敢为人先,显著特征是合群奋斗,实质是无私奉献,活力源泉是开拓进取韶山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是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行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强大思想动力。

韶山之行,是精神的洗礼,给我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在这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出生在和平年代,成长在五星红旗下,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职责,更应该用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更应该时刻牢记党员义务,将韶山精神一脉传承。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以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扎实苦干、任劳任怨、谨慎细致、严格要求、主动服务、开拓创新的韶山精神来激励自己,以韶山精神为标准,对照自己的心灵和行动,时刻警醒自己。今后要自觉做到:

(一)必须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始终同党中央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集团公司党委的决策决定,坚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二)必须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要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工作中坚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投机取巧,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对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必须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要淡泊名利,正确处理好苦与乐、得与失、小家与大家的关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清苦,甘于寂寞,树标杆、做表率,把工作当追求。

(四)必须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积极参加廉政教育,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洁从政的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管理制度,洁身端行,不以权谋私,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追寻革命领袖足迹、感受红色革命历史熏陶的教育,让我在兴奋之余也多了几分思考。韶山的神圣,不仅因为它的历史远可追虞舜,近代出了个毛泽东,更因为它总是能够催生追求变革和新生的人类精神,激励人们不断前行。

韶山美,湘水长,革命情,永难忘!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