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打造庞庄特色文化广场 推进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3-08-23            分享:

走进庞庄矿区,雕塑、图牌板,红色文化广场和企业文化氛围浓厚,院内和平鸽、小鸟悠闲自得地飞来飞去,楼前“小南湖”碧波荡漾……庞庄分公司党委以打造企业特色文化广场建设为示范,以公司文化广场为阵地,以点带面,运用文化宣传阵地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陶冶职工群众的情操,提振职工群众的精气神,让文化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如今的庞庄大院,集文化、休闲于一体,已经成为职工茶余饭后散步聊天、健身娱乐、拍照休闲的好去处。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抓,与企业发展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充分考虑功能配套、资金筹备、项目建设等工作,投入一定的资金,修建健身场、环湖步道、汽车棚等公共设施,逐项落实分管领导和部门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确立责任单位,抓好责任落实,制定专项措施,细化推进举措,分头实施,整体推进,严把工程质量和检查验收,确保按期完成,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到了实处,把文化广场打造成深受职工群众喜爱的“幸福工程”。

实施重点项目,增设文化设施。公司党委在广场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运用创新管理手段,增设体育健身器材、修建汽车棚、环湖步道等,打造具有庞庄特色的企业文化广场。进入庞庄文化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楼中间,“永远跟党走”的显目雕塑,大楼两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型标语,一幅60平方米的集团公司“五满”理念的大型喷绘,门口路道南北两侧各是12块宣传图牌板,办公楼前,一个18米高的鲜艳五星红旗的旗杆高高耸起、红旗飘飘,一个16米高的大型“奋进”雕塑昂首挺立,“百年徐矿 业兴家旺”大型标语牌在楼前呈椭圆形展开,楼前路道两侧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宣传标语等,单位先进人物展示、党务公开栏、区务公开栏等。广场有8万多平方米的面积,有固定图牌板72 块,16块移动图牌板,健身区108平方米,有单双杠等十余种健身器材,在广场内北侧修建了停有40余辆车的汽车棚,广场内树木葱绿,草坪绿化率达50%以上,花草树木装点了矿区亮丽底色。办公楼前有近2万平方米的人工湖,四周600余米长的环湖步道,增装32盏太阳能路灯和12盏太阳能环湖景观灯,是职工散步的好去处,绿草成荫,矿区面貌焕然一新。积极打造有核、有声、有趣、有人的主题文化广场及宣传阵地,潜移默化地将文化教育融入职工群众文化活动中,将文化融入职工群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极大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爱党爱国爱企爱岗的情怀,让红色文化和企业文化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好宣传主阵地,弘扬企业正能量。充分利用橱窗牌板等宣传舆论阵地,及时更换宣传图牌板、条幅、喷绘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及时宣传贯彻党的大政方针、集团公司重要决策和公司安排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制作宣传图牌板110余幅。大门内两侧图牌板重点宣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集团公司和公司重大会议决策部署等重点内容。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制作先进典型专题图牌板28块,广泛宣传职工身边的好人好事、新人新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赶先进,大力弘扬劳模、标兵、先进精神。广场内有4块固定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将廉洁文化教育搬出会议室,用一幅幅图文并茂的画面、一句句警醒的话语,一幅幅党风廉政建设漫画警示主题鲜明,引导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传导到干部职工中去,在警醒党员干部的同时,也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广大干部职工不仅可以在广场上休闲锻炼,还能寓教于乐感受廉洁文化,对于廉洁从业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打造多层次高低错落的橱窗和牌板。精心挑选宣传内容,紧跟宣传重点及时更换,文化广场从地面到空中,标语口号错落有致,使广大职工及时了解企业动态,学习最新文件,获悉管理信息,熏陶企业文化,提高文化底蕴。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利用橱窗宣传简报,通报创建动态,交流工作经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人人为文明示范点创建做贡献。

文体活动形式多样,职工生活丰富多彩。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组织开展羽毛球、拔河、跳绳、趣味运动会等文娱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不断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开展“主题党日”、义务劳动等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在元旦、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公司开展“元旦联欢会”、“除夕贴春联”、“新年套圈”“元宵猜灯谜”“端午包粽子”等具有传统习俗的系列群体活动,营造节日氛围,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支持并鼓励职工全方位特色发展,利用职工文化活动室,开展“最美歌声”演唱赛,职工积极性较高,自行策划主持,踊跃参加,让公司看到职工多才多艺的一面,卡拉“OK”室成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津津乐道专享的特色节目,丰富了职工的生活,引导职工昂扬向上的正能量。注重职工身体素质的提升,因地制宜利用好职工活动室、活动场地,组织开展职工拔河、羽毛球、跳绳、乒乓球等系列体育活动,提升职工团结协作、竞技比赛的体育精神。

强化环境整治,美化亮化矿区。加强矿区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对大门外两边路道、门岗、工资楼墙壁进行了刷漆美化亮化。加强文明整洁管理,保持干净整洁,做到环境整齐、清洁、美观。公司投入资金20余万元,增植了桂花树、大叶黄扬球、红叶石楠球、垂丝海棠、樱花、红梅、红枫等10余种花草树木,铺设草坪,修建园路90米,铺装健身区108平方米,外运土方回填种植675平方米,整平渔塘四周600余米长,定期对工广草坪、花草树木进行裁剪,清理工广草坪杂物,冲洗广场路面,不定期清扫,定期对环境卫生区进行检查考核,保持矿区文明环境干净、整洁、亮丽,积极打造文明和谐矿区。


来源:江苏徐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庞庄分公司    作者:陈年华    本站编辑:范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