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工园地 >基层动态
神东煤炭锦界煤矿:智能化带来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2-01-30            分享: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2020年,锦界煤矿按照八部委《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两级公司关于智能化建设实施意见安排,踏上了智能矿山建设新的征程。一年多来,锦界煤矿编计划、定措施、增机构、设专班,稳步推进智能矿山建设,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神东锦界煤矿矿长李永勤,锦界煤矿智能矿山建设项目共计实施10大类168项,包括“综采、连掘、主运输、辅助运输、供电、供排水、通风、安全环保安全培训职业健康、大数据、通用类”等内容,计划投入资金2.4亿元,2022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按照实施进度统计,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101项,正在实施27项,完成项目总进度的82%。建设以来,我们勇立潮头,登高望远,站在采矿业技术前沿,紧紧围绕神东煤炭集团确立的“0507”及“8个100%”建设目标,即智能化采煤工作面0人作业、智能化掘进工作面5人作业、固定岗位全部实行无人值守、全员工效达到70吨/工以上,力求实现8个100%(100%固定岗位实现无人值守、100%掘进工作面实现智能化、100%选煤厂完全实现智能化、100%采煤工作面实现智能化、100%的井工煤矿实现智能化、100%主要灾害实现精准预警、100%通风系统实现远程控制、100%实现五类机器人全覆盖)。按照“公司统筹、矿负总责、区队落实”建设思路,稳步推进各项目建设。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井下建成了“百兆采集、千兆汇聚、万兆传输”的网络架构,实现了数据的高速传输,为各个系统智能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石。

  智能综采方面,应用智能AI算法,通过分析历史截割数据和传感器实时数据,以数据形式反馈到煤机程序中,实现了“自主预测、局部干预、远程控制”的自主预测智能割煤,每个综采队减少19人。

  智能掘进方面,依托“一网一站”,连掘工作面已实现全部胶带机、局部通风机、供电系统远程集中控制,破碎机与梭车的联动控制,取消了破碎机固定岗位人员,每队平均减少固定岗位工6人。

  智能主运方面,在远程集中控制、可视化操作的基础上,通过在驱动滚筒、卸载滚筒、减速器等核心部件上加装无线振温传感器,重点区域加装云台摄像机,减少固定岗位18人。岗位工变巡检工,实现了“固定岗位无人、工作场所有人巡视”的效果。

  设备检修方面,建设在线监测点位817个,借助电子检修系统、重点检修工单、点检系统及在线监测系统,梳理完善设备班检、日检、周检、月检标准,关键部位重点管控,设备数据适时分析,运行状态全面掌控,设备检修变得更加科学化,改变了传统的经验式、换件式、抢修式检修模式。2021年,锦界煤矿的机电故障率为0.034%,较2020年的0.052%下降了0.018%。

  灾害防治方面,建立JSG-6矿井火灾束管监测系统,实现采空区监测;建设MDZ-60型地面固定式黄泥灌浆系统,配备了2套DM-1000型移动制氮注氮机,形成了以灌浆为主、注氮为辅的防灭火系统;应用KJ90X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实现了对井下各个地点的甲烷、一氧化碳、温度、风速、负压、烟雾、风门开关、设备开停等各种参数、状态的时时监控,发生异常立即报警,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井下粉尘浓度自动采集,在综采、连掘、主运、辅运巷等地点安装粉尘与喷雾降尘联动装置,实现了粉尘浓度在线监测与联动控制,有效降低粉尘,员工粉尘吸入量明显减少,煤肺病发病率控制在了千分之一以下,助力健康矿井建设。

  机器人应用方面,在中央2号变电所、31煤大巷及主运输系统安装了智能巡检机器人,代替了巡检工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实时采集巡检现场的图像、声音、红外热像及温度数据、烟雾、多种气体浓度参数等信息,发现异常及时报警,快速处置,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绿色开采方面,借鉴世界首套纯水装备在矿井成功应用的基础上,2021年7月在综采三队31215面引进第三套纯水装备,国内首次将纯水制备站安装在工作面移变列车上,有效解决了支架回水电阻率问题。每年减少乳化油排放129.8吨,吨煤成本可节约0.6元,全年可节约成本360余万元。纯水介质液压系统的成功应用,是煤炭能源产业的历史性变革,是煤矿清洁绿色生产的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锦界煤矿智能矿山建设,注重安全与高效、节能与环保,变革了煤炭生产组织方式,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极大地提高自动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

  社会效应方面,坚持创新引领,计划建设一座可以克隆、复制的“智能矿山”模板,如我们综采智能AI算法割煤、智能机器人应用、主运及主供电、供排水实现无人值守等方面,已经形成成熟配套经验,陕煤、中煤、华电等业内企业纷纷前来参观学习,观摩效仿,为促进煤炭行业由劳动密集型向人才技术型转变、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版进行了有益探索。

  经济效益方面,矿井单产单进、全员工效、设备利用效能等方面都有大幅提高,井下作业人数明显减少。我们把减下来的人员安排去干一些矿务工程及智能矿山项目,如运转队、机电一队和二队等辅助区队都成立了工程班,极大缓解了矿井矿务工程紧张的局面。2021年,初步计算节约1200余万元,达到了减员增效的效果。

  安全效益方面,通过智能矿山建设,井下无人或少人,减少人员伤亡的可能性,减少由于矿井灾难所造成的损失,真正践行了“无人则安”的安全理念,延长了矿井的安全周期。截至2021年12月17日,矿井安全生产周期达3733天。

       煤矿智能化发展,时代所需,势不可挡。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将瞄准国内外采矿业技术前沿,不断引进新技术,研发新工艺,力争在煤炭智能化、无人化开采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成就,引领和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红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